ABS系統

Q:請問ABS工作原理?

A:摩托車在制動過程中,往往因為制動過大導致車輪鎖死,車輛容易發生側滑並引起失控,失去方向穩定性。當後輪先於前輪鎖死,出現後輪側滑時,機車就會發生急劇的打轉而失控,造成車禍,即使前輪沒有鎖死仍具有轉向能力,騎士也很難來得及通過轉動方向把手來控制車子。隨著車速的提高,機車因車輪鎖死發生側滑和失控的機會急劇上升。如果前輪鎖死,機車就失去轉向能力,機車在彎道上行駛時,騎士就無法通過方向把來使它轉彎。如果前面有障礙物,那危險就無法避免。ABS的功能就是自動調節制動器中的制動壓力,以防止因制動力過高而造成車輪鎖死,並使制動力保持在最佳值附近。

 

Q:請問ABS定義?

AABSAnti-lock Brake System,中文稱為煞車防鎖死系統

   作用就是在車輛制動時,自動控制制動器煞車力的大小,使車輪不被鎖死,輪胎處於邊滾邊滑 (滑移率在20%左右) 的狀態,以保證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在最大值。

 

Q:請問ABS的功能?

A

1. 保持車輛穩定性 防止後輪鎖死;

2. 保持轉向功能 防止前輪鎖死

3. 減少制動距離 充分利用地面摩擦制動;

4. 減少輪胎磨損

 

Q:請問ABS定義中的滑移率是怎麼計算的?

A

  

 

Q:請問ABS系统的组成?

A

1. 輪速傳感器

2. 讀取盤

3. 線束

4. ABS警示燈

5. ABS閥體

   5-1 電子控制器(ECU)

   5-2 液壓模塊(HCU)-增壓閥、減壓閥、泵浦、電機、線圈等部件組成。

6.閥體支架

7. 煞車油管

 

Q:請問ABS控制原理?

A由輪速傳感器採集訊號,然後將訊號傳輸給ECUECU對其訊號進行分析,估算出車速和減速度,計算出車輪的滑移率,估算地面的附著係數及其變化然後發出指令給HCU,由HCU按照ECU的指令進行動作,控制前後制動器的工作壓力,達到防鎖死的效果,最終達到摩托車制動更安全、有效,制動距離更短,輪胎的使用壽命更長的效果。

 

Q:請問什麼是單通道ABS跟雙通道ABS

A:單通道ABS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就是只有一輪有ABS,通常是前輪;而雙通道ABS就是前後兩輪都有ABS。而單通道ABS因為只有前輪有ABS,也就是後輪是沒有ABS的,所以也有人戲稱為半套的ABS,消費者在用力後輪時依舊會有鎖死打滑的狀況發生,在安全性方面絕對沒有雙通道ABS來的安全。

 

※安裝

Q:我的車買來沒有ABS,可以加裝嗎?

A:以前認為是不可能的改裝TATC做到了,請直接加裝TATC開發的ABS系統。

 

QTATCABS系統可以讓消費者自行安裝嗎?

AABS系統內部油路迴路非常複雜,安裝過程需要層層確認,並經由ABS電腦回報系統狀況,只有TATC受訓並認可的經銷點才能安裝。

 

Q:我的車有CBS連動式煞車,用起來總是不太習慣,安裝ABS後會有改善嗎?

ATATCABS系統為前後輪制動分開設計,所以不會連動,安裝後的前後輪煞車皆為獨立控制。

 

Q:請問安裝TATCABS會破壞原車線路嗎?

ATATCABS系統安裝時的線組為專車專用配備ABS專屬保險絲,不破壞原車線路使用原廠規格接頭進行分接,隨時可回復原廠式樣。

 

※改裝

Q:請問安裝ABS系統可以更換不同廠牌型號的輪胎嗎?

A:只要所安裝的輪胎規格跟原廠相同,抓地力高於原廠即可,未來TATC會加測不同廠牌型號的輪胎,提供消費者建議選項。

 

Q:請問輪胎可以換不同規格的嗎?

A:有安裝ABS系統的車輛,可容許輪胎小幅加寬,但不建議更換規格與原廠差異太大的輪胎。

 

Q:我的車已經換成鍛框了,加裝ABS系統需要換回原廠框嗎

A:不用,請直接加裝TATCABS系統。

 

Q:加裝ABS還是改卡鉗的煞車力道比較強?

A:最強煞車力道一樣,超過就會鎖死,所以不管原廠或者改裝卡鉗在沒有ABS系統下都需要斟酌煞車力道,而TATCABS系統能夠提供每次緊急剎車近乎最強煞車力道又不會讓輪胎鎖死。

 

Q:剛買車就換卡鉗跟來令了,這樣還能加裝ABS系統嗎?

ATATC在開發標定ABS系統時,首先採用原廠數據作為基礎,後續會持續在此原廠基礎下測試不同配件的性能表現,TATC有實際測試過並符合TATC廠規的產品,才會提供給消費者作為改裝的建議選項,對於改裝數量眾多配件,後續也會考慮進行參數標定,推出該產品專屬的ABS系統。

 

Q:請問安裝ABS系統,避震器還是需要原廠嗎

A:避震只要性能表現優於原廠即可。

 

Q:前陣子剛換煞車油,對於ABS系統會有影響嗎?

A:只要更換的煞車油符合原廠規範即可,但ABS系統尚有內部迴路僅在ABS作動時導通,因此內部尚存有舊油,建議至TATC經銷點使用診斷系統導通迴路完整更換煞車油。

 

※使用問題

Q:常常聽人家說ABS會偵測前後輪差,這樣前後輪同時打滑的情況不就沒用了?

ATATCABS系統前輪不會打滑+後輪不會打滑=前後輪不會同時打滑。

 

QABS系統萬一故障了,會不會沒有煞車?

ATATCABS有故障保護模式,並配有警示燈設計,只要行駛中警示燈常亮,代表ABS系統有故障發生處於保護模式,此時ABS系統不會介入駕駛者的煞車動作,單純回歸車輛沒有ABS的煞車狀態。

 

QTATCABS系統有警示燈,那警示燈常亮時我要怎麼辦?

A:警示燈常亮代表ABS偵測到異常狀況,請找最近的TATC經銷點檢查車輛,TATC有快速診斷系統可立即讀取故障碼,不用拆下ABS就能確認問題點。

 

Q:有ABS是不是就不會後輪了?

A:傳統不會後輪的ABS系統需要額外配備傾角感知器,會大幅增加ABS成本,而TATCABS系統有獨特的演算法,經由專業測試人員標定參數後可大幅減少後輪現象。

 

Q:請問裝了ABS,是不是過彎可以壓車時大力煞車?

A:請盡量將車身立直再煞車,因為過彎的變因眾多,以目前多數的ABS皆無法避免過彎輪胎鎖死情況,僅有少數高階重機有配備彎道ABS,開發費用及整車成本還非常高,但未來TATC也有希望提供消費者平價實用的彎道ABS

 

※測試

Q:請問可以測試XX路面嗎?

ATATC廠規測試已包含高//低摩擦係數路面,以及數種類惡劣地形/特殊路面跟台灣專屬標線路面。

 

Q:請問道路施工鐵板有測試過嗎?

A:由於施工鐵板種類繁多無法一一確認,但TATC最低摩擦係數路面為灑水磁磚路面,為接近模擬冰面騎車之條件煞車,已可對應道路騎乘之狀況。

 

Q:如果施工鐵板或其他光滑面上有大面積油膜,根本不能騎的路面ABS系統有用嗎?

A:基本上最低的限度為車輛可以行駛的路面,連站立都無法的條件下就不用考慮跌倒的狀況。

 

Q:配備ABS沒用論,換好一點的胎,煞車技術練好比較重要,有ABS煞車距離會變長,小車根本不用ABS,騎慢一點就好,一切都是車子漲價的理由...........

AABS就像買保險,騎車沒用到最好,用到就有保障。

 

Q:請問為何不找普通人來測試才比較符合一般消費者的使用狀況?

AABS系統就是藉由專業工程師在專業場地標定出各種路況參數以讓一般人在緊急狀況下藉由設定好的ABS達到輪胎防鎖死的目的。

1. TATC是標定ABS參數,就跟寫引擎ECU參數一樣,普通人是不會寫的。專業車手是為了要調整標定參數。

2. 讓輪胎鎖死跟技術無關,只要敢將煞車用力按死。只要參數標定的好,不管誰騎的結果都一樣。 ABS系統能夠提供每次緊急剎車近乎最強煞車力道卻又不會讓輪胎鎖死。

3. 普通人只騎得出ABS有無做動,但專業車手更能感受出ABS作動過程的細微差異,TATC不但注重結果,更注重過程。